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美科学家发现听觉新机制 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对内耳功能的认识

时间:2007-10-12 02:39:00 来源:科学时报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听觉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目前对内耳功能的认识。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耳非凡的感觉和区分声音的能力,并有可能为治疗听力丧失作出贡献。相关论文109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很久以来,科学家就知道,在耳蜗内,声波是以上下起伏的波形式沿着基膜进行传输的。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Dennis M. FreemanRoozbeh GhaffariAlexander J. Aranyosi设计了精巧的实验,对耳蜗覆膜进行了研究,发现耳蜗覆膜比之前预想的要重要得多。它能选择性地接收和传输声波能量到耳蜗的不同部位,传输方式是一种不同于普通上下起伏波的纵向传输。

    这种新的传输方式对于将听觉信号输送给耳蜗覆膜正下方的感觉纤毛细胞至关重要,感觉纤毛细胞之后会将信号传给大脑。简要来说,耳能够即时将声音转化成两种不同的波动,而这两种波动能够相互作用,刺激感觉纤毛细胞并加强它们的灵敏性。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波动的相互作用可能就是我们拥有高保真听觉的关键所在。

    Ghaffari表示,此次发现对于我们理解耳蜗的机制大有帮助。从长远来看,新的研究对于助听器和耳蜗移植技术的发展也将产生影响。Aranyosi认为,这一发现也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研究某些种类的遗传性听觉丧失,因为之前有实验表明,这些听觉丧失的内在表现之一就是第二种波动的损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