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日报】中国科大分子化学研究再获重要进展

时间:2015-08-05 01:59:11 来源:合肥日报|
首次实现对紧邻不同分子“指纹式识别

  合肥日报讯 纳米尺度上的化学识别对于微观结构的设计与功能调控至关重要,而实现相邻不同分子的化学识别则代表着识别技术的一种极限挑战。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组朝着这一极限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继2013年成功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光谱成像之后,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紧邻的不同分子的拉曼光谱识别,在高空间分辨的化学识别领域再获重要进展。

  该成果7月27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纳米技术》上,博士生江嵩为论文第一作者。审稿人称赞“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惊讶的前所未有的工作,它实现了分析化学领域的终极目标之一,即在分子分辨水平上实现不同分子及其化学状态的识别”。

  董振超介绍说,纳米尺度上不同物质的化学信息识别一直是纳米技术的一个重要目标。由于拉曼散射光(光的频率在散射后会发生变化,而频率的变化情况取决于散射物质的特性,这就是著名的“拉曼散射”)中包含了丰富的分子振动结构的信息,不同分子具有不同“指纹”特征的拉曼光谱,因此拉曼光谱技术已成为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领域研究物质组成和结构的重要手段。

  董振超表示,该成果是化学识别极限能力的一个重要进展,对于任何需要在分子尺度上对材料的成分和结构进行识别的领域,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记者 刘标)

  2015年08月02日 合肥日报http://epaper.hf365.com/hfrb/html/2015-08/02/content_123591.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