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科学家创造出新的大分子 质量约为3万道尔顿

时间:2007-10-11 02:39:00 来源:

 

图注:新的钨锗多成份合成物:钨原子为黑色,铈原子为橙色,锗原子为绿色,WO6-八面体为淡蓝色。

 

  据www.sciencedaily.com网站2007109报道,雅各布斯大学的化学教授乌尔里奇·库尔兹和他的研究小组利用100个钨原子和20个铈原子成功地合成了一种多金属氧酸盐(polyoxometalate,缩写为POM)。这种合成物的摩尔量约为3万道尔顿。最大直径可达4.2纳米的这种无机分子在大小上可与较大的生物合成分子或甚至较小的病毒一较大小。多金属氧酸盐是一种具有多种多样化学特性结构的阴离子金属-氧簇合物,这使得它们不但特别适应于催化作用,而且同样适用于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的研究。

  乌尔里奇·库尔兹及其研究小组现在通过在水溶液里凝结前驱物质([α-GeW9O34]10-)和铈(III)离子已成功合成了钨锗多成份合成物(即tungstogermanate[Ce20Ge10W100O376(OH)4(H2O)30]56-)。它是多金属氧酸盐的一种。总共约有600个原子,其中有100个重金属钨原子,这种新的合成物是迄今合成的第三大分子多钨酸盐。此外,它还含有迄今并入这样的合成物中最多的稀土铈原子。

  谈到有关新创造分子的应用时,乌尔里奇·库尔兹称:“我们新创造的‘巨大的’钨酸盐的一个单分子具有许多催化活性中心,因而它具有非常高的催化潜力。通常情况下,这将只能应用于生物催化分子领域。由于其在我们的新的钨锗杂多配合物液相反应的结晶形状里作为一种异质固体催化剂时比生物催化具有更低的温度和氧化灵敏度,因此它命中注定将比生物催化剂更适用于工业目的。”

  雅各布斯大学的化学家总结称:“另外,我们的成功合成将可作为有关在一锅法合成里单一前驱物质逐步自我组装的形成机理的极好推论。这对于其它所谓的‘分子机器’和设计具有非常特别功能的大分子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反应的条件和分子结构的相关内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应用化学》上。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7/10/071005214924.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