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大公网】内地科学家首次获得超导研究最高奖

时间:2015-06-19 07:24:09 来源:大公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二消息称, 2015年马蒂亚斯奖获奖名单日前揭晓,该校陈仙辉教授榜上有名。获奖理由是他发现锂/铁氧氢铁硒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超导体,拓展了超导研究的材料体系。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本届获奖者还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扎卡里•菲斯克(Zachary Fisk)教授。其中,赵忠贤是中国科大1959级校友。此前,原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教授获此奖项,他在全世界第一个发现液氮温度以上高温铜基超导体,荣膺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技术奖。

  据悉,作为超导研究最高奖,马蒂亚斯奖将于今年8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超导材料与机理国际大会正式颁发,获奖人将做大会报告。该国际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超导研究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马蒂亚斯奖创建于1989年,为纪念美国着名超导物理学家贝恩德•特奥多尔•马蒂亚斯(Bernd T. Matthias)而设立,授予在超导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颁发一次,每次授奖不超过三人。

  (记者/柏永) 2015-06-18 大公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