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教授陈仙辉获马蒂亚斯奖

时间:2015-06-17 08:37:07 来源:安徽日报|
  2015年马蒂亚斯奖日前宣布获奖名单,该校教授、著名超导专家陈仙辉和该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扎卡里·菲斯克被授予该奖,以表彰他们在超导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这是中国内地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大奖。

  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指的是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或超导转变温度以下时,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具备这种特性的材料称为超导体,在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能源存储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2008年,陈仙辉小组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临界温度达到43K(零下230.15摄氏度)的铁基化合物超导体——氟掺杂钐氧铁砷化合物,突破麦克米兰极限,表明发现新一类高温超导体,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上。2014年1月,赵忠贤、陈仙辉等5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问鼎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马蒂亚斯奖创建于1989年,为纪念美国著名超导物理学家马蒂亚斯而设立,授予在超导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3年颁发一次,每次授奖不超过3人。这一超导领域大奖将于今年8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超导材料与机理国际大会正式颁发。

  2015年06月17日 安徽日报 作者:桂运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