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中国两位科学家荣获2015年马蒂亚斯奖

时间:2015-06-17 08:3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6月16日电 (杨保国 吴兰)记者16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陈仙辉教授近日荣获2015年马蒂亚斯奖,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
  
  2015年马蒂亚斯奖11日宣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被授予该奖,以表彰他发现锂/铁氧氢铁硒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超导体,拓展了超导研究的材料体系。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本届获奖者还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扎卡里·菲斯克(ZacharyFisk)教授。
  
  据悉,该奖项将于今年8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超导材料与机理国际大会正式颁发,获奖人将做大会报告。该国际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超导研究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
  
  马蒂亚斯奖创建于1989年,为纪念美国著名超导物理学家贝恩德·特奥多尔·马蒂亚斯(BerndT.Matthias)而设立,授予在超导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颁发一次,每次授奖不超过三人。
  
  历届获此奖项的科学家包括发现第一个重费米子超导体的德国科学家弗兰克·斯特里奇(FrankSteglich)、发现二硼化镁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君韶光(JunAkimitsu)和发现氟掺杂的镧氧铁砷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细野秀雄(HideoHosono)等教授。(完)

  2015年06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6-16/7348325.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