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东阳日报】潘建伟:量子信息 抢占高地

时间:2015-06-04 01:31:22 来源:东阳日报|
□记者 金烨轩

  本报讯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领航科技 创新中国”栏目,对东阳籍科学家潘建伟带领他的量子物理科研团队,领跑国际量子物理研究,攀登科学高峰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今年45岁的潘建伟是量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全球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最高奖项“国际量子通信奖”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潘教授告诉我们,量子有很多奇妙的特性,最特别的就是“量子纠缠”,在某种条件下,两个粒子之间会存在一种感应,哪怕相隔一整个太阳系,一方发生变化,另一方也会相应变化。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发展出别人无法破译的信息密码。然而,量子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很容易衰减。2005年之前,国际上最远的安全通信距离只能做到10公里左右。2007年,潘建伟团队把这一距离扩展到100公里。之后,这一数字不断刷新,直到200公里。同时,潘建伟团队还在世界上引领了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和量子中继器的研究,更远距离、更大规模的量子网络将成为可能。这都使得我国在量子通信的实际应用方面占据了先机。

  2012年,潘建伟团队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在合肥建成了世界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网。明年,世界首条千公里量子通信保密干线将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建成,沿途城市都可以用量子保密方式安全传输政府公务信息和银行数据等。明年,我国还将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使量子通信网络最终能够覆盖全球。

  如今,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无疑已经成为世界的领跑者。潘建伟希望,继续努力,让中国在量子计算等领域也能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东阳日报2015-6-3 http://dyrb.zjol.com.cn/html/2015-06/03/content_744006.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