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CCTV 新闻联播】潘建伟:量子信息 抢占高地

时间:2015-06-03 01:24:28 来源:CCTV-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领航科技 创新中国》我们来认识一位中科院院士,世界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曾评价,他带领团队的研究成果,使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从十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他就是潘建伟。
潘建伟,45岁,量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全球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最高奖项“国际量子通信奖”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量子通信被国际公认是最安全的通信方式,一旦应用,无论对国防、金融,还是我们每一个人使用的手机、网络等,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也让它成为各国科技较量的战略高地。2001年,已经在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崭露头角的潘建伟,决定回国。当时,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刚起步。

  潘教授告诉我们,量子有很多奇妙的特性,最特别的就是“量子纠缠”,在某种条件下,两个粒子之间会存在一种感应,哪怕相隔一整个太阳系,一方发生变化,另一方也会相应变化。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发展出别人无法破译的信息密码。然而,量子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很容易衰减。2005年之前,国际上最远的安全通信距离只能做到10公里左右。2007年,潘建伟团队把这一距离扩展到100公里。之后,这一数字不断刷新,直到200公里。同时,潘建伟团队还在世界上引领了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和量子中继器的研究,更远距离、更大规模的量子网络将成为可能。这都使得我国在量子通信的实际应用方面占据了先机。

  2012年,潘建伟团队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在合肥建成了世界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网。明年,世界首条千公里量子通信保密干线将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建成,沿途城市都可以用量子保密方式安全传输政府公务信息和银行数据等。明年,我国还将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使量子通信网络最终能够覆盖全球。

  潘建伟精心布局的还有人才,他把不同学科背景的年轻人送往德国、英国、美国等国交流、学习,打造出一支创新型科研团队。让学生们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给这些海外学子发的一条短信。

  如今,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无疑已经成为世界的领跑者。潘建伟希望,继续努力,让中国在量子计算等领域也能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015-6-2http://news.cntv.cn/2015/06/02/VIDE1433244418878977.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