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潘建伟的量子梦与报国情

时间:2015-06-02 03:18:52 来源:农民日报|
《 农民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 04 版)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27岁入选“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41岁当选“最年轻院士”,42岁获得国际量子通信大奖。如今,45岁的潘建伟正带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物理科研团队,跻身国际前沿,创下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回首20多年“量子路”,潘建伟一再提起的,是他的科学之爱和报国之情。

  “星地结合”:全球首个广域量子通信网建成可期

  从普通人的视角看,量子科学“听着怪、看不懂”,理解起来简直是“悖论”。正是这看似“怪异”的量子物理所带来的量子信息技术,近20年来成为国际研究热点,并逐渐开启应用之门:量子信息有望以其超强的安全性和运算能力,带来信息技术的变革。

  2012年初,以中国科大潘建伟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安徽省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2013年,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

  “目前,‘京沪干线’的合肥、济南、北京节点都已建成,上海节点正在建设,2016年底整个项目将交付使用。”潘建伟告诉记者,传统的通信安全依赖于加密算法的复杂度,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被破解的时间越来越短。而量子通信是“目前理论上唯一被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京沪干线”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广域量子通信网,建成后将广泛用于金融、政务、国防等领域信息的安全传输。

  胸怀梦想:在中国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

  潘建伟的“量子路”始于20多年前。1992年,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本科生潘建伟在毕业论文中,不乏莽撞地向“不合常理”的量子力学理论提出质疑。

  当时中国的量子物理研究,无论理论还是实验都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为了深入学习量子力学,1996年,潘建伟来到量子力学的诞生地奥地利,进入因斯布鲁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但成为国际一流学者并不是潘建伟梦想的全部。第一次见到导师赛林格时,赛林格问他:“潘,你的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建一个和这里一样的世界一流的量子光学实验室。”于是,2001年潘建伟回到祖国,在中国科大与同学杨涛一起组建量子信息实验室。

  经过10年来在人才、知识、技术等方面的探索与积累,“潘建伟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科研进展:他们的成果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8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追梦量子: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人民

  当前,科学界认为量子信息将可能是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量子信息研究,成为国际学界的前沿热点。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将量子信息产业纳入战略规划,IBM、谷歌、Intel等企业投入资金积极研发量子信息技术。

  而潘建伟领导的科研团队,目前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三大方向展开科技攻关。其中量子通信方面有“京沪干线”、“量子卫星”;在量子计算的基础性研究方面,多次刷新多光子纠缠制备世界纪录;运用量子测量的高精度,在量子导航、生命科学等方面开展研究。

  有观点认为,量子信息科技给了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个重大机遇,他们正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迈向未来信息技术的领跑者。

  “我相信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一定会走进我们的生活,和经典的计算机一样带来巨大进步。”潘建伟坚信,中国有机会在这个转变中,从跟随者变成并跑者乃至领跑者。

  据新华社合肥6月1日电

  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5-06/02/nw.D110000nmrb_20150602_1-04.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