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网】中国科大谢毅院士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时间:2015-03-20 02:22: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赵永新、曾皓)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第十七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谢毅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寻找新型能源材料,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方面的工作,荣获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她是本届亚太地区的唯一获奖人,也是自奖项设立以来第四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女性。
  
  能源转换中材料利用问题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谢毅课题组发现了系列二维超薄半导体这类新型材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这将有助于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污染,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对于此次获奖,谢毅表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对我个人和我的研究组的肯定。我深知每个奖项都不仅仅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未来工作的期望,激励我继续从事出色的研究工作。我会把这次获奖当成我在科学研究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另外,我认为这次获奖还会对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女性产生鼓舞和激励作用。”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8年共同创立,用以奖励为科学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在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两个领域内隔年交替评选,面向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每年授予5位女科学家。本次另外4位获奖者分别为:摩洛哥拉巴特默罕默德五世大学教授拉贾?沙尔卡维?埃尔莫斯利、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卡罗尔?罗宾逊、巴西阿雷格里港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教授塞莎?斯托其?贝格曼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莫莉?S?修杰特。
  
  据悉,谢毅是继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2003)、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2004)、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2011)之后第四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女性科学家。
  
  谢毅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等奖项,是化学领域第一位女性“长江学者”,也是迄今为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唯一一位女性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

  人民网 2015-03-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