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第一财经网】中国女科学家谢毅教授折桂“女性诺贝尔奖”

时间:2015-03-20 01:32:50 来源:第一财经网|
巴黎时间3月18日晚,在法国索邦大学古老庄严的科学礼堂,来自英国、中国、加拿大、巴西、摩洛哥的五位女科学家身着优雅性感的礼服,获颁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谢毅教授成为继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方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后第四位赢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女性。

联合国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旨在全球范围内庆祝科学和知识为人类发展所做的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应用于寻找新型能源材料,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方面的工作,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女科学家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此外,谢毅教授曾于2006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也是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谢毅教授所研究的能源转换中材料利用问题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她所在的课题组发现了系列二维超薄半导体这类新型材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这将有助于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污染,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有数据显示,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的比例仅为30%,仍有许多阻碍影响女性投身及从事科学工作。为了表彰杰出女科学家并激励深具潜力的年轻女科学家,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8年共同创立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每年授予5位女科学家(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肯定并奖励15位深具潜力的年轻女科学家。

本次获奖的五位女性均是在基础科学领域研究成果深具突破性的杰出女科学家。另外四名获奖者分别是摩洛哥拉巴特默罕默德五世大学教授拉贾·沙尔卡维·埃尔莫斯利、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卡罗尔·罗宾逊、巴西阿雷格里港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教授塞莎·斯托其·贝格曼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莫莉·S·修杰特。她们在核物理、天文、挽救生命的医疗科技和质谱分析领域都分别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奖金为10万欧元,用于对获奖者个人的奖励。

来源:一财网 2015-03-19 http://business.sohu.com/20150319/n410022715.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