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通知

春季常见疾病预警

时间:2015-03-03 01:30:2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早春季节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应注意预防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的各类传染病,托幼机构和学校应预防各类疾病的暴发流行。 

  人感染H7N9 禽流感:截至2月5日,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2例,死亡22人,目前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处于散发态势,活禽及活禽市场暴露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和危险因素,若各地活禽管理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同时,在禽类消费习惯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不排除出现其它亚型的散发病例。 

  季节性流感:目前正值我国流感流行季节,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达到冬季流感高峰,而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回落,但仍处于流行季节。北方省份以甲型H3N2流感为主,南方省份为B型和甲型H3N2流感共同流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员,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迅速。早春季节为麻疹好发季节。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近期全国部分地区麻疹疫情出现上升趋势。预防措施应做到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 

  猩红热:是由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本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冬春之季发病为多。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可出现暴发。预防措施应做到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幼托机构和学校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防止疫情蔓延。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节选自国家及合肥市CDC)

科大医院宣

2015年3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