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科大发现新铁基超导材料

时间:2014-12-29 01:45:5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通讯员杨保国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仙辉教授研究组在铁基超导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了一种新的铁基超导材料锂铁氢氧铁硒化合物,其超导转变温度高达40K(零下233.15摄氏度)以上,并确定了该新材料的晶体结构,发现其超导电性和反铁磁共存。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材料》上。
 
  铁基高温超导体是目前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陈仙辉研究组发现的这种新超导材料,由铁硒层和锂铁氢氧层交替堆垛而成。专家称,这是首次利用水热法发现铁硒类新型高温超导材料,为相关体系新超导体的探索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同时,该新超导体所具有的高超导转变温度、空气中稳定等优点,为探索铁基高温超导的内在物理机制提供了理想的材料体系。

  经济日报2014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