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发现铁硒类新型超导材料

时间:2014-12-18 01:30:36 来源:安徽日报|
  继年初问鼎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后,中科大铁基超导研究再次取得重大进展。记者12月17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陈仙辉教授研究组日前首次利用水热反应方法,成功发现一种新型铁基超导材料——锂铁氢氧铁硒化合物,其超导转变温度高达40K(-233.15℃)以上,为探索铁基高温超导的内在物理机制提供了理想的材料体系。
 
  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指的是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或超导转变温度以下时,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具备这种特性的材料称为超导体。1968年,美国物理学家麦克米兰根据传统理论计算推断,超导体转变温度一般不能超过40K,这个温度被称为麦克米兰极限。在超导研究历史上,已有10人获得5次诺贝尔奖。目前,超导机理以及全新超导体的探索,是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前沿课题之一。中科大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今年1月问鼎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陈仙辉研究组发现的新型超导材料,由铁硒层与锂铁氢氧层交替堆垛而成,铁硒层和锂铁氢氧层之间由极其微弱的氢键相连,具有高超导转变温度、空气中稳定等优点。他们还与国内外研究组合作,通过结合X射线衍射、中子散射和核磁共振三种技术手段,精确地确定了该新材料的晶体结构,且在低温约8.5K时超导电性与反铁磁性共存。
  
  该项成果12月15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材料》上。专家称,这是首次利用水热法发现铁硒类新型高温超导材料,为相关体系新超导体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安徽日报 2014-12-18 桂运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