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网]中科大造出性能优异的金属有机骨架纳米纤维

时间:2014-12-17 07:48: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赵竹青)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级博士生张旺在导师俞书宏教授的指导下,首次宏量制备了高长径比以及直径可控的金属有机骨架纳米纤维,并进一步将其转化为多孔氮掺杂碳纳米纤维。该研究工作为制备新颖的金属有机骨架组装结构及其衍生的多孔碳材料或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合成路径。

  研究人员表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具有比表面积高、结构可调和孔环境可修饰等优点,在甲烷、氢气等能源气体存储和二氧化碳分离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该材料的存在形式通常是一种单分散的微晶或者纳米晶,以微孔的金属有机骨架纳米颗粒为结构单元构筑复杂组装体是非常困难的,同时其衍生的材料多数缺乏形貌和孔结构的有效控制。

  研究人员以超细碲纳米线为模板,成功地指引了ZIF-8(一种典型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生长,阴极电催化氧还原反应测试研究表明,这种多孔碳纳米纤维的电催化活性远高于直接碳化ZIF-8纳米晶制备的微孔碳材料。

  该成果已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化学会志》上。

2014年12月15日人民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