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江淮晨报]高大上的量子通信已达到商用水平

时间:2014-11-05 08:49:31 来源:江淮晨报|
  晨报讯 11月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从正在合肥举行的“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上了解到,中国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已经成熟,达到商用水平。中科院将于2016年前后发射首个量子通信卫星,“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正在积极建设,预计于2016年交付。
  “量子通信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从事量子通信研究的中科大教授彭承志介绍。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2012年初,以该校潘建伟教授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安徽省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

  潘建伟团队牵头实施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并连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除了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外,2013年,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建成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潘建伟出任该项目首席科学家。

  “京沪干线”项目总工程师、中科大教授陈宇翱透露,北京市、上海市城域量子通信网分别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夏天建成。加上已经建成的合肥市、济南市城域量子通信网,只要再完成城市间线路上的接通,预计到2016年就可以实现京沪广域量子保密通信。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最高奖——国际量子通信奖被授予两名外籍科学家,来自瑞士的Nicolas Gisin,以及来自德国的Reinhard Werner。

  晨报记者 于巧妮2014年11月0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