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广播网]28国专家汇聚中国科大研讨量子信息技术

时间:2014-11-04 06:52: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合肥11月3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大会”正在中国科大如火如荼进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4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介绍说,自1990年以来,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大会已经举办了11届,见证了量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促进世界各地量子信息领域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大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
  
  据了解,“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大会”上,将有34位受邀嘉宾将分别做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学术报告。会议将围绕量子密码、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与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理论、量子物理基础、量子信息处理的物理实现、量子模拟、量子控制等领域,交流研讨其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探讨量子信息技术的产业化方向。大会还将于4日晚颁发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最高奖——国际量子通信奖,该奖授予在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曾荣获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是目前荣获该奖的唯一华人。
  
  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大会据主席Giacomo M.D·Arian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多年前,中国量子物理相关领域的研究事业还没有起步,但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这方面最顶尖的国家之一,中国科大也成为这方面最顶尖的科研机构之一。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中国科大,是鉴于中国科大的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另据了解,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科大牵头成立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中心由潘建伟院士领导,汇集了全国优秀的研究人员,以开发量子领域的先进技术为目标,推动量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014-11-03 央广网 刘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