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全球400余位专家在华参加2014国际量子学术大会

时间:2014-11-03 03:0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日电(记者蔡敏、徐海涛、詹婷婷)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2日会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简称国际量子学术大会)。这是这一国际权威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国际量子学术大会是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领域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本年度会议会期为11月2日至6日。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科研机构的400余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将围绕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发展趋势、产业化等方向,展开为期5天的交流探讨。

  4日,大会将颁发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最高奖——国际量子通信奖。该奖授予在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迄今为止已经20多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2人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3人成为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荣获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是目前荣获该奖的唯一华人。

  近年来,量子信息技术的巨大进步使得人类利用量子力学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例如,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量子计算和模拟则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和模拟能力,可为密码分析、气象预报、石油勘探、药物设计等大规模计算难题提供解决方案。量子精密测量可通过对物理参数的超高灵敏度测量大幅度提升卫星导航、潜艇定位、医学检测和引力波探测的准确性和精度。
 
  鉴于中国近十年来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突出贡献,第12届(2014)国际量子学术大会决定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2014年11月02日 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