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安晚报]合肥人尝鲜“量子通信”

时间:2014-11-03 03:05:59 来源:新安晚报|
产业化项目取得进展,为市民“保驾护航”

  本报讯 现实生活中常发生窃听或信息泄露事件,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当前量子通信将是各种电话窃听技术的“克星”。昨天,记者从中国科大承办的“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上获悉,目前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在合肥“落地”。

  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病毒、木马对信息的窃取不同,专业人士发现,信息的传输过程,也成为了“黑客”们的攻击目标。2009年,由中国科大发起成立的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合肥成立,率先进行技术产业化研究,目前他们的技术已经在为合肥的老百姓“保驾护航”。

  该公司的总工程师赵勇告诉记者,去年初,他们已经与合肥市公安系统合作,与合肥市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进行了无缝对接。赵勇说,通过量子通信技术,可以对“天网工程”的信息采集、存储、传输等各个环节保密,目前这一项目刚刚通过正式验收。

  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院士告诉记者,量子通信已经出现了产业化先兆,而我国起步比较早,“经过近20年努力 ,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潘建伟说,我国通过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启动,以及量子卫星工作方面,将进一步确立在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的主导地位。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4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4-11-03 新安晚报 徐腊梅 本报记者 陈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