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发明新型合金材料“纳米之星”

时间:2014-07-14 02:06:58 来源:安徽日报|

有望应用于肿瘤治疗等生物诊疗

  7月11日,记者从中科大获悉,该校曾杰教授课题组日前发明一种星形纳米材料,这一新型多功能材料集优良的光学性质、催化性能于一身,有望应用于肿瘤治疗等生物诊疗领域。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著名期刊《自然·通讯》上。

  “纳米之星”新材料,是一种五角星形金铜合金纳米晶体。这种新材料在近红外区具有很强的光吸收和光热转化能力,研究人员在患有乳腺癌的小鼠体内注射此材料,并在肿瘤处用近红外激光进行照射,利用产生的局部高温杀死癌细胞。采用此种疗法,小鼠仅用4天时间便成功实现肿瘤痊愈。同时,由于这种五角星形纳米材料存在丰富的棱角和独特的高指数晶面,其在硝基还原的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不俗性能。据催化反应动力学分析,尺寸小于70纳米五角星形金铜合金纳米晶体的催化性能,强于等质量传统5纳米纯金催化剂。

  这项研究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成果有望应用于肿瘤治疗等领域。

  安徽日报 2014-07-13 作者: 桂运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