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科学家揭示金黄色葡萄球菌入侵细胞新机制

时间:2014-06-19 01:35:20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6月10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周丛照教授和陈宇星教授小组最近通过研究金黄色葡萄球菌粘附因子的晶体结构,揭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入侵细胞新机制,对于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机理以及新型疫苗开发具有重大意义。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病原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上。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能引起多种致命疾病。但截至目前,这种病原菌与宿主(病毒入侵、寄生的细胞)相互识别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中科大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病原菌表面存在大量粘附因子(SraP),其通过配体结合区负责识别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进而帮助金黄色葡萄球菌入侵宿主细胞。该研究揭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粘附宿主上皮细胞的一种新型分子机制,为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同时,该研究将为开发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新型疫苗或者抗生素提供新的线索和思路。

  安徽日报 2014-06-19 作者: 桂运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