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中国开建全球最长量子通信干线

时间:2014-06-04 04:41:36 来源:钱江晚报|

在量子通信的世界竞技场上,中国尽管属于后来者,但起点高、进展快,多方面已达世界先进,其中在城域网上的使用基本成熟,已经可以推广。

  据英国《自然》周刊4月24日报道,中国已开始建设世界上最远距离的光纤量子通信干线——连接北京和上海,距离达到2000公里,有望于两三年内投入使用。

  牵头实施该工程的团队带头人,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教授。据《人民日报》报道,潘建伟团队早在2005年便在世界上第一次实现了13公里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实验,证实了星-地量子通信的可行性。2008年,建成了光量子电话网,实现了“一次一密”加密方式的实时网络通话。

  2012年初,潘建伟团队在合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46节点量子通信试验网,标志着大容量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已取得关键突破。

  在量子存储和量子中继器技术方面,潘建伟团队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2年,该团队的量子储存试验,实现了3.2毫秒的存储寿命及73%的读出效率,在国际上同类实验结果中指标最好。

  而美国巴特尔纪念研究所,正在建设650公里长的量子通信线路。他们计划在此基础上建立连接美国主要城市、总长超1万公里的环美国量子通信网络。

  量子通信的国际竞争,好戏才刚刚开场。 屠晨昕 整理

  钱江晚报2014-6-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