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福建日报]潘建伟:“量子梦”托起中国梦

时间:2014-06-04 04:30: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都在自己的位置上为之努力,我选择的方式是研究量子物理。”潘建伟说。

  对这位44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来说,“量子梦”始于二十多年前。1992年,中科大近代物理系本科生潘建伟在毕业论文中,不乏莽撞地向量子力学理论提出质疑。为了搞明白量子力学,1996年,潘建伟来到量子力学的诞生地奥地利,进入维也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国际量子物理学大师塞林格教授带领下的科研小组里,潘建伟逐渐崭露头角,1997年以他为第二作者的论文“实验量子隐形传态”,当选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

  2001年,潘建伟回到祖国,在中科大与同学杨涛一起组建量子信息实验室。多年来,潘建伟一直有针对性地选送学生出国留学,把他们送到量子信息研究的优秀国际小组加以锻炼。近年来,这些年轻人悉数回国,使中科大团队得到了空前的壮大。

  经过10年来在人才、设备、软件等方面的探索与积累,“潘建伟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科研进展:他们的成果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7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据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

  福建日报2014-6-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