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我科学家解决未来可升级量子网络难题

时间:2014-03-24 01:55:5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合肥3月22日电(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蒋家平)现实生活中,各台计算机之间通畅的联系,是网络广泛应用的基础。未来的量子网络,如何实现各量子点不同颜色(频率)光子间的量子纠缠,则是一大关键问题。日前,中国科技大学院士潘建伟及包小辉、江晓等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不同颜色独立光子间的量子纠缠,解决了量子网络中如何在不同频率终端间进行纠缠连接的难题。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以编辑推荐论文形式发表了这项成果,美国物理学会《物理·观点》也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量子纠缠是量子信息科学中的重要资源。以往实验上有很多方法可产生纠缠光子,不过通过这些方法只能在单一终端发出的光子间产生量子纠缠。然而在量子网络等应用中,需要将来自不同终端(如量子计算机)的独立光子纠缠起来,进而实现多个终端间的纠缠连接。
  潘建伟小组在此研究工作中首次提出,可采用时间分辨测量与主动相位反馈相结合的方法来实现不同频率光子间的量子纠缠,并利用该小组近年来发展的窄带量子光源平台对此理论方案进行了实验演示,成功地将频率相差为80兆赫的两个独立光子纠缠起来,该频率差别超过了每个入射光子各自频率宽度的16倍之多。
  这一研究成果使得在不同频率的量子终端间进行纠缠连接成为可能,将在未来可升级量子网络中有重要应用。

李陈续 蒋家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23日 04 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3/23/nw.D110000gmrb_20140323_4-04.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