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中科大成果跻身“十大科技进展”

时间:2014-01-27 01:20:54 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日前从中科大获悉,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3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中科大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小组的“实现最高分辨率单分子拉曼成像”工作入选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这是该团队研究成果继2001年、2005年之后第三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科大单分子科学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亚分子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光谱成像,是高分辨化学识别与成像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这项研究结果突破了光学成像手段中衍射极限的瓶颈,将具有化学识别能力的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0.5 nm水平,使单分子尺度的化学识别成为现实,对于了解微观世界,特别是微观催化反应机制、分子纳米器件的微观构造,以及包括DNA测序在内的高分辨生物分子成像,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胡霈霖)

  安徽商报2014-1-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