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一成果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时间:2014-01-09 01:34:45 来源: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公布2013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大进展,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张强、马雄峰、陈腾云等“利用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解决量子黑客隐患”的研究成果位列其中。
 
  潘建伟等解决量子黑客隐患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9月24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得到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和英国著名新闻刊物《经济学人》等多家刊物专题报道。《物理》杂志以“量子胜利的一年——但还没有量子计算机”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家成功解决量子黑客隐患这一重要成果,并称:“尽管量子计算机仍然是遥远的未来,但2013年科学家们报道了一系列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领域的胜利。在量子密码方面,两个独立研究组报道了一种新的加密手段,可以提供绝对的安全性,以解决量子黑客隐患。 ”这是潘建伟及其同事研究成果第十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或美国物理学会国际物理学“年度重大进展”,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研究方向上继续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记者 桂运安)

  2014-01-06 安徽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