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中科大助力“绝对保密的通信”

时间:2013-11-21 07:08:02 来源:安徽商报|

量子通信京沪线”有望两三年内打通

  安徽商报 合肥网讯 未来的通信网络是什么样的?有没有绝对不会被破译的密码、有没有绝对安全可靠的通信?现代量子信息理论与实验的飞速发展,有望实现“绝对保密的通信”。目前,中科大潘建伟的团队已启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建设,这个城际量子通信网络连接北京和上海两地,有望在两三年内投入使用。
  潘建伟认为,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通过光纤实现城域量子通信网络;第二步是通过量子中继器实现城际量子通信网络;第三步是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2008年,中科大潘建伟小组建成光量子电话网,实现了“一次一密”加密方式的实时网络通话; 2012年初,潘建伟小组在合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46节点量子通信试验网,标志着大容量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已取得关键突破;与此同时,新华社和中科大合作建设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在北京开通,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利用量子通信网络对金融信息的安全传输。在城际量子通信网络方面,连接北京和上海的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网工程“京沪干线”已正式立项,有望在两三年内投入使用,建成后将用于确保京沪两地金融信息的安全传输。
  2012年年底,英国《自然》杂志在一篇对潘建伟团队的报道中写道:“如果第一个‘量子互联网’将连接成功,这个网络将是一个超级安全的全球通信网络。这也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领域的崛起,从十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劲旅。”(胡霈霖)

        安徽商报2013年11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