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晚报]科大教授VS量子黑客

时间:2013-09-30 07:10:37 来源:合肥晚报|
  记者昨从中科大获悉,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与清华大学马雄峰等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与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成功解决了现实环境中单光子探测系统易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量子通信的安全性。
  基于量子密钥分发技术,新一代量子通信被认为是安全性最高的通信方式。然而,由于原始方案要求使用理想的单光子源和单光子探测器,在现实条件下很难实现,导致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那么是否有一个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可以从根本上完美解决所有已知和未知的针对探测系统的攻击呢?正是基于这一构想,该联合研究小组完美地解决了探测系统的安全隐患问题。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9月24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被赞为“该领域的重要贡献”。此外,美国的著名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等多家欧美科技新闻媒体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13-9-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