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多模式磁共振成像造影剂研究获得新进展

时间:2013-09-13 04:51:14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探索合成多功能成像造影剂是纳米粒子生物医学应用的一个重要热点,一般通过不同功能纳米粒子复合来实现,如,通过荧光量子点与磁性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的复合实现磁共振成像与荧光成像双功能;还如,通过钆的配合物或氧化锰与超顺磁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复合实现T1和T2磁共振双模式成像。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和材料系(学生,黄一敏,导师陈乾旺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郭振副教授)与安徽医科大学(王海宝副主任医师)合作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多功能纳米生物成像造影剂,利用它可以通过双重的T1和T2磁共振成像以及双光子荧光成像对老鼠体内器官和细胞进行成像,这也是第一次关于单一材料具备三种成像能力造影剂的报道。相关研究成果以“Mn3[Co(CN)6]2@SiO2 Core-shell Nanocubes: Novel bimodal contrast agents for MRI and optical imaging”为题在线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3; 2647; DOI: 10.1038/srep02647)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
  在课题组前期工作基础上,制备出了钴氰酸锰纳米立方块以及表面二氧化硅包覆的钴氰酸锰纳米立方块造影剂。因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本身的结构特点,使得其具有高出传统氧化锰数倍的r1弛豫效率,在体外、体内脏器、肿瘤部位以及血管中均体现出了良好的磁共振成像效果。同时,该纳米立方块对细胞也有良好的荧光成像能力,尤其是具有较强的双光子荧光成像(720nm)能力。由于其合成方法简单,成像稳定性好,性能优异等优点,该材料作为多功能生物成像造影剂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MOF结构钴氰酸锰纳米立方块在小鼠脑部肿瘤部位的磁共振成像应用
MOF结构钴氰酸锰纳米立方块在细胞荧光成像中的应用
  近年来,课题组一直从事纳米药物载体及MRI对比剂的设计合成研究,曾制备了Fe3O4@C@Ag复合纳米粒子,它对抗癌药物DOX有较高的装载能力,且展现出T2*磁共振成像和光学成像能力,该工作发表在著名生物材料杂志Biomaterials上(2013,34, 571-58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