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星地量子通信首次实现地面验证

时间:2013-05-06 00:35:21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为发射量子卫星建立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技术基础

  卫星与地面之间,能否实现量子通信?5月2日,中国科大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以该校为主导的协同创新团队,日前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的全方位地面验证。这项重要技术突破,为我国通过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现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研究由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彭承志等,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合作完成。成果5月1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上。
  依靠量子纠缠特性而产生的“量子密钥”,是保障通信安全的终极技术手段。古人在信封上用火漆封口,一旦信件中途被窃取,就会留下泄密的痕迹。“量子密钥在量子通信中的作用就像火漆一样,但比火漆更彻底。一旦有人试图打开信件,量子密钥就会让信件自毁,并让使用者知晓。”潘建伟院士介绍,通过分发量子密钥,可以实现绝对安全的信息传输。
  建设全球化量子网络,必须实现更远距离、甚至全球任意两点的量子密钥分发。目前,以光纤为信道的量子密钥分发距离已基本达到极限,地面间自由空间的量子密钥分发也很难实现更远距离。在这种情形下,基于低轨道卫星的量子密钥分发,成为实现全球量子通信最具潜力和可行性的方案,但该方案需克服传输损耗、量子信道效率、背景噪音等诸多问题。
  通过多年合作技术攻关,研究人员自主发展了高精度跟瞄、同步和高信噪比、低误码率单光子探测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利用旋转平台模拟低轨道卫星的角速度和角加速度,利用热气球模拟随机振动和卫星姿态,利用百公里地面自由空间信道模拟卫星与地面之间的信道,从而成功验证了星地之间安全量子信道的可行性,从而为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坚实技术基础。(桂运安)
  2013年05月03日 安徽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