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大公网]中国科大陈宇翱获量子光学国际最高奖

时间:2013-04-18 02:13:51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

  大公网合肥4月15日电(记者 柏永)欧洲物理学会近日致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决定授予该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宇翱教授2013年度菲涅尔奖,奖励其在光子和冷原子的量子操纵以及在量子信息和量子模拟等领域中做出的杰出贡献。颁奖仪式将于5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2013年欧洲量子电子学与量子光学年会上举行。
  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今年32岁的陈宇翱教授是中国科大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之一。迄今为止,他仅在《自然》、《自然.物理学》、《自然.光子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物理评论快报》等五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即发表论文38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论文15篇,共被SCI他引1800余次。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高度评价,一次入选《自然》年度十大科技亮点,两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亮点”,两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五次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搭建首个五光子纠缠实验平台
  在中国科大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期间,陈宇翱和同事合作搭建了世界上首个五光子纠缠实验平台,奠定了中国在多光子纠缠操纵方面国际领先的地位。
  2004年,受德国最高博士生奖学金“德国电信精英奖”资助,陈宇翱跟随他的导师潘建伟教授到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进一步发展了冷原子操纵、光与冷原子干涉和单光子存储等关键实验技术,实验实现了鲁棒的量子存储器和可升级的量子中继器。
  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陈宇翱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量子光学研究所的布洛赫教授合作,先后在德国美因茨大学物理所和马普量子光学所从事基于光晶格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的实验研究。
  首次制备出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2011年,他全职回国工作,开展基于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方向的工作,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出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菲涅尔奖由欧洲物理学会设立,以19世纪最伟大的光学家菲涅尔命名,是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目前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2名3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各一名。  
  
  2013-04-16 大公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