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国三十二岁学者获菲涅尔奖

时间:2013-04-15 07:24: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得国际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最高荣誉

  本报合肥4月13日电(记者王磊)今天,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欧洲物理学会近日致函该校,由于该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32岁的教授陈宇翱,在光子和冷原子的量子操纵以及量子信息和量子模拟等领域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将被授予2013年度菲涅尔奖。
  菲涅尔奖由欧洲物理学会设立,以19世纪最伟大的光学家菲涅尔命名,是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目前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两名3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各一名。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5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
  陈宇翱曾在第29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一举夺得实验第一、总分第一两个奖项,填补了中国学生从未在国际物理奥赛中取得过实验第一的空白。同年,陈宇翱进入中国科大深造,大三时师从潘建伟教授,开始了他在量子信息处理领域的科研历程。在中国科大学习期间,他和同事合作搭建了世界上首个五光子纠缠实验平台,奠定了我国在多光子纠缠操纵方面国际领先的地位。
  2008年,陈宇翱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他全职回国工作,开展基于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出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迄今为止,陈宇翱仅在《自然》、《自然·物理学》、《自然·光子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物理评论快报》5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就发表论文38篇,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高度评价,一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年度十大科技亮点,两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亮点”,两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5次入选由国内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国青年报2013-4-14 一版http://zqb.cyol.com/html/2013-04/14/nw.D110000zgqnb_20130414_3-01.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