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趋磁性细菌中磁小体一维链的模拟合成

时间:2008-12-17 13:59: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趋磁细菌是一种在体内存在Fe3O4纳米粒子一维链,在地磁场的作用下能作定向运动的细菌。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陈乾旺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通过在超临界CO2体系中分解二茂铁成功制备了非晶碳层包覆的Fe3O4纳米粒子一维链。 Fe3O4纳米粒子的粒径范围为40-120nm,且每两个相邻粒子间的间距几乎相等。磁测量和磁力显微镜表征揭示一维链在室温下呈现长程铁磁有序。研究发现粒子之间的强磁偶极子相互作用促使纳米粒子自组装形成有序的一维链状结构。该工作对揭示趋磁性细菌中磁小体链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论文发表在《Nanotechnology》上,被列为2008年第47期的FEATURED ARTICLE,所合成的链状结构的电镜照片被选为杂志封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