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世界首个高品质单光子源“科大造”

时间:2013-02-07 03:21:00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中科大2月6日发布消息,该校潘建伟、陆朝阳教授等日前实现世界最高品质的确定性量子点单光子源。2月4日,相关研究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纳米技术》上。这是我国在量子点光学量子调控领域发表在《自然》系列期刊上的首篇论文。
  量子点又称“人造原子”,是一种纳米晶体,可以为量子保密通信和光学量子计算提供理想的单光子源。发展真正实用化的光量子信息技术,关键技术之一就是实现确定性的高品质单光子源。此前,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研究组实现了基于非共振激发量子点产生的单光子源,但由于光子的不确定性及品质问题,无法进一步应用于可扩展量子信息处理。
  潘建伟、陆朝阳等在国际上首次发展了一套新颖的量子点脉冲共振光学激发、多重滤波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单光子源的确定性和高品质这两个基本问题,信噪比等关键指标世界领先,为可扩展光学量子计算和基于自旋的固态量子网络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审稿人称赞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高质量实验”。

安徽日报2013-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