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报道我室最新科研成果

时间:2013-03-04 06:48:54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近日,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3, 135, 3200)的科研成果,于2013年2月25日被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进行了题为“SELECT NANOCRYSTAL FACETS ACTIVATE O2”的报道。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是世界化学领域最受欢迎的学术新闻杂志之一,致力于实时报道世界最新化学研究成果、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该项工作发现了金属晶面对于氧分子的活化具有重要调控作用。氧分子中的电子自旋态是影响很多化学与生物体系中物种活性的关键。熊宇杰课题组基于先前发展的金属纳米晶体表面晶面调控技术,通过无机化学与理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同步辐射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合作,首次揭示了氧分子在不同钯晶面的吸附与活化行为。通过合理的晶面选择,在分子吸附过程中可以自发地引发氧分子电子自旋态的改变。该项突破性的进展,有助于促进癌症光热疗材料设计的发展,对于阐明有机化学界在氧化反应中广泛使用金属催化剂的原理具有重要意义。

氧分子在不同钯晶面上的活化行为差异示意图

  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等项目的资助。
CEN新闻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