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唐叔贤、侯建国院士分别出任我国家实验室主任和常务副主任

时间:2004-08-25 01:57:00 来源:

日前,中国科学院正式批准我国家实验室(筹)主要负责人聘任人选,中科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唐叔贤受聘担任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侯建国任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附:唐叔贤院士和侯建国院士简介

唐叔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著名的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专家。长期从事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研究,发展了固体中电子的多重散射理论体系,对低能电子衍射(LEED)、光电子衍射(PHD)、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HREELS),以及反射高能电子衍射(RHEED)等技术测量结果的定量分析上做出了创造性的系统贡献。在低能电子全息成像研究上,把全息术和低能电子衍射结合起来,将实验得到的低能电子衍射图案做简单的傅立叶变换即可得到所测物质表面的原子三维结构。提出新的反转低能电子衍射公式,也能得到所测系统的表面原子三维结构。在先进材料生长上开展了氮化镓在碳化硅衬底上的生长研究,并探讨了氮化镓的异质生长机制。教授已经出版专著6本,发表科学论文250余篇,他的研究结果被收录进C.Kittel撰写的《固体物理导论》中。在重要的专业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50余次。

 

侯建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理化科学中心主任和中科院结构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建国主要从事物理化学领域特别是单分子物理与化学和富勒烯分子及相关材料的研究,发展与完善了利用STM对单分子高分辨表征的实验与理论方法,成功地确认了单分子在固体表面的吸附取向,直接观测到化学键分辨的单分子图像,发现了单电子隧穿过程中的量子电容、非晶化无序抑制量子限域效应等新现象。已发表科学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2篇,《Science1篇,PRLJACS6篇,被他人引用500余次。曾多次在美国物理年会、美国材料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3个国际刊物的编委和一系列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求是青年学者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特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