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瑞典最新研究显示能够抹杀人类刚形成的记忆

时间:2012-09-24 02:35:45 来源:中国科技网
  腾讯科学9月23日讯(悠悠/编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记忆消除长期以来是许多科幻电影的主题内容,但是目前研究人员认为最新技术可以清除刚形成不久的大脑记忆。
  目前,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负责这项创新性研究,未来可成为治疗忧虑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的新方法。这项研究首次显示刚形成不久的情感记忆可以从大脑中清除,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研究负责人托马斯-阿格伦称,这可能是关于人类记忆和恐惧的的突破性研究,最终这项研究可能改善数百万恐惧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症和惊恐发作症患者的治疗方法。
  当某人学习一些知识,在识记巩固过程中将形成持续的长期记忆,这是基于大脑蛋白质结构。当我们记忆某些事情时,记忆内容将暂时变得不稳定,之后通过另一个固结过程来强化记忆。
  研究人员称,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记忆最初所发生的事情,但能够记忆刚发生的事情。通过破坏记忆巩固过程,研究小组发现他们能够改变人们的记忆,在这项研究中展示了一张中立性图片,同时对实验者进行了电击。在该状态下这张图片形成了恐惧主题记忆,意味着一种恐惧记忆已建立。
  对于一个实验组,再固结记忆过程中恐惧记忆被大脑重复浮现的图像所瓦解;对于一个控制组,再固结记忆过程中的恐惧记忆通过让实验者重复浏览图片而巩固完成。在实验中不进行恐惧记忆的重新巩固,与图像相关的恐惧将随之消失,并转变成为中性化记忆。
  同时,研究人员使用磁共振扫描仪对实验者的记忆跟踪记录显示,正常存储恐惧记忆的大脑颞叶扁桃体形成的记忆也会逐渐消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