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教学管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学位条例

时间:2020-04-26 17:40:1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强化学籍管理和培养过程特制定以下条例:

  一、研究生学制、课程学习管理等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二、开题报告。一般于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或转博后第一学期进行。

  三、年度进展报告。已经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转为博士研究生的同学,在研究生入学后第六学期起每学年进行一次年度进展报告。明显有困难完成学业者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的要求参照硕士学位标准执行。

  四、学术报告。每位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至少10次相关专业的学术报告,并于报告结束后3天内向国家研究中心教学办公室和导师同时提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总结表”; 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有口头报告或墙报)或选修第三学期英文授课课程1门; 须在正式学术会议或研究生学术论坛上有过学术论文报告的经历,并及时向国家研究中心教学办公室提交有关论文报告证明材料。

  五、研究生转博和提前攻博。一般在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须通过国家研究中心组织的转博考核,且所学课程及学分已经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基础课成绩加权平均不得低于75分。

  六、关于学位授予的论文要求如下:

  学生转导师之前发表的论文,如果是前任导师排名第一,学生排名第二,分委员会对此不予认定;

  为了鼓励学科交叉、不同学科(按照一级学科划定,或理论和实验交叉)发表论文,排名并列第一的,由导师书面确认有关同学贡献后,可认定为本人第一。

  (一)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规定:

  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前,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内外主流期刊或本学位分委员会认定的核心期刊上发表(或被接收发表)至少1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或取得1项发明专利成果(排名第一,导师署名不计在内,且专利申请已被正式公开或取得专利授权证书)。学分要求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

  (2)硕士发表二区以上共一作论文(排名前两位),可以申请学位。

  (3)硕士生获得1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排名在前五名之内)或获得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排名在前三名之内)。

  (4)硕士生有1本学术专著出版(排名在前三名之内,独撰部分在二万五千字以上)。

  (5)国内外主流期刊指的是SCI、EI收录的期刊。

  (6)硕士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已在“会议论文集”上公开出版的,或在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学报上发表的论文,等同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

  (7)课程学习成绩、学制、学位论文、论文评审答辩等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二)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规定:

  1. 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或被接收发表)至少2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其中1篇必须是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

  在美国物理学会(APS)和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可以等同于1篇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

  如:Physical Review 系列、Su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Journal of Physics:Condens Matter,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系列,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2)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下列期刊上发表1篇(或被接收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Nature (包括其子刊),Science,PNA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 Materials

  (3)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Cell (包括其子刊), Nature (包括其子刊),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经导师认可并递交书面材料说明该生在论文中的重要贡献,可认定为满足申请学位发表论文要求。

  (4)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PNA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论文,经导师认可并递交书面材料说明该生在论文中的重要贡献,可减少1篇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要求。

  (5)博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除按学位分委员会已有规定的刊物和相关政策外,有关博士发表一区以上国内外主流期刊收录共一作论文(排名前三位),排名第二者可算做发表二区论文一篇,需再发表一篇第一作者国内外主流期刊论文,排名第三位可算作一般国内外主流期刊论文,需再发表一篇第一作者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共同作者排名第三后不予认定;

  (6)生命学科专业研究生满足上述条件(1)--(4)之一,或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生物医学类国内外高水平期刊(按中科院期刊检索学科分类)上发表1篇(或被接收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2. 其他要求同总则,具体发表论文数目由导师确定,但不得低于上述规定的要求。

  3. 课程学习成绩、学制、学位论文、论文评审答辩等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在以上未涉及的其他与学位论文相关的事宜,由微尺度学位分委会讨论决定。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学位分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国内期刊参考目录


序号刊名主办单位
1量子光学学报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山西省物理学会
2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
3低温物理学报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大学
4核技术中国核学会,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5电子科学学刊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
6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7发光学报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科学会,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
8中国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9化学通报中国化学会
10色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11影像科学与光化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感光学会
12分子催化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13分析测试学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
14功能高分子学报华东理工大学
15膜科学与技术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
16高分子通报化学工业出版社
17分析科学学报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
18环境化学中科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19波谱学杂志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20电子显微学报中国物理学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