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科技日报》:自由量子态隐形传输成为今年物理学重要事件

时间:2004-01-03 01:53:00 来源:

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我科学家榜上有名

本报记者 陈敬农/ 通讯员 杨晓萍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2003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1219揭晓,我留奥科学家、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今年2月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自由量子态隐形传输”榜上有名,这已是潘建伟教授的成果第四次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此前,他的三项研究工作分别获得1997年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评出的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1999年欧洲物理学会评出的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量子态隐形传输是实现量子远程通讯和量子计算的必要步骤。但科学家们在实验中实现量子态隐形传输的同时,却无法破解被传输的量子态遭破坏的现象,这就使其不可能在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中有进一步的应用。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在研究中发现,适当降低被传输量子态的亮度,可在不破坏被传输态的条件下成功传输量子态。这一成果在和其它技术条件结合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在远距离量子通讯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并极大地推动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

  今年33岁的潘建伟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1999年获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他多年从事量子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并获多项重大成果。1999年,他的研究成果还入选了《自然》杂志百年经典论文。200310月,他由于在自由量子态隐形传输以及纠缠态纯化实验实现上的重要贡献,被奥地利科学院授予ErichSchmid奖,成为我国科学家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此奖为奥地利科学院授予青年物理学家的最高奖,两年一度,每次仅一人。

潘建伟教授除了在国外的出色工作以外,还积极投身祖国的科技事业。2002年以来,他领导的中国科大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实验室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他们在世界上首次把量子态隐形传输与纠缠态纯化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量子中继器。到目前为止,该实验室已在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PhysicalReviewLetters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八篇。

(载于200411《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