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探索英雄之城 赓续红色血脉——微纳教工党支部赴南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4-16 17:33:16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南昌因《滕王阁序》为后人所熟知,也成为文人雅客争相探访的城市。近代以来,由于众多历史事件,尤其是八一起义在此发生,南昌又被赋予了“军旗升起的地方”“红色英雄城”等称号。4月13日至14日,微纳教工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群众、民主党派代表共赴南昌开展“探索英雄之城,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13日中午,大家历经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南昌。狂风暴雨夹杂着粘腻的空气,让很多老师稍感不适,但大家没有因为天气原因产生丝毫的犹豫和退缩,稍作休整后便集体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入口处的“石破天惊”雕塑及周围墙壁的浮雕一瞬间就把我们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跟随讲解人员,通过观看展板说明、历史照片、文物展示,以及全息投影和多媒体应用,详尽地了解了这一历史事件的时代背景、策划过程及重大影响,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武装起义,更是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革命先烈以血肉之躯和坚定信念,为中华名族的复兴之路铸就了钢铁长城,我们参观纪念馆也不仅仅是了解历史,更是对革命精神的敬仰、学习和传承。


1.jpg


  随后,大家前往贺龙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贺龙元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之路上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场馆指引了解了贺龙元帅光辉的一生,并登上旧址小楼,参观起义领导人当年的卧室、军官会议室等。隐藏在闹市区中的这一方安静的小楼,如果不是特意前来并有所了解,绝对不会想到它是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的军指挥部,但是窗口处留下的当年敌方炮弹的弹痕,在无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动荡、战争的残酷,以及不朽的英雄传奇。


2.jpg


  14日上午,大家首先乘车前往南昌舰主题公园,参观退役的163南昌舰,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雷鸣电闪的赣江上,巨大的南昌舰威严地耸立着。“保卫祖国海疆,构筑海上长城”,舰体上醒目的标语震撼人心。舰体展示区基本全开放,大家近距离参观了指挥塔、驾驶舱、前机舱、武器系统、会议室、住宿区、伙房等,直观了解了军舰的各个组成部分,深刻感受军事科技的发展和现代化战争的特点。作为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南昌舰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留下了无数闪光的航迹,为海军战斗力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大家来到江西省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主要分为“物华新诗”“盛世磁韵”“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红色摇篮”等几大主题展,我们重点参观了“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展馆,再次深入感受这块红色土地伟大的抗争精神。通过“曙光映照”“军旗升起”“星火燎原”“红色中华”“浴血坚持”“抗日烽火”“迎接解放”“山花烂漫”八大板块,展示了江西在革命时期汇聚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演绎的一系列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3.jpg


  在离开博物馆前往高铁站的路上,南昌放晴了。大家纷纷感叹,我们似乎在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体验了一次革命先辈“风雨飘摇”“坚定向前”“终见曙光”的艰苦但辉煌的历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南昌起义、贺龙元帅等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也许在我们学生时期读到的书上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是通过本次红色之旅,我们才深刻了解到历史事件的伟大历程和革命先辈的壮烈事迹。革命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注定无法成为历史英雄,但是英雄们的故事、英雄们的精神、英雄们的信仰,会交汇成为历史的回声,扎根于我们的内心,时刻告诫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