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2023级硕士博士2班“春季安全教育演练”党团联合主题活动

时间:2024-04-10 09:36:1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发生多起涉及学校、学生的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为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根据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皖教秘安管[2024] 8号)文件精神,学校开放了安全教育体验馆。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2024年4月1日、2日和7日,微尺度2023级硕士博士2班团支部联合班级党支部于中国科大西区安全教育体验馆开展了“春季安全教育演练”党团联合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前,为了确保同学们都有机会参与活动,特地调查了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安排,经过统计,确定将于4月1日上午、4月2日下午、4月7日下午三个时间段分批开展活动。


  活动的第一部分,我们先于消防安全教育馆中集合并进行合照,然后在钱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火灾的危害及相关的安全知识。我们学习了逃生绳结的不同系法、火灾逃离姿势、火灾报警需要交代的信息等面对火灾时不同角色下所需要了解的知识。


1.jpg


  活动的第二部分,我们参观了急救教育馆,在钱老师的教导下,学习了心脏复苏的正确流程,并且通过人体模型进行模拟训练,以便更好地掌握按压频率及强度。在该部分中,同学们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认真,展示了对生命的重视以及对急救知识的学习欲望。


2.jpg


  活动的第三部分在VR安全体验馆进行,在这里,几乎每位同学都得以上手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并通过扑灭模拟火焰的方式验证灭火技巧的正确性。


3.jpg


  活动的第四部分,我们参观了国家安全教育馆,学习了解了国家安全所包含的方方面面,进而明白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还通过现实案例的讲解,让我们明白了如何辨别哪些行为可能涉及危害到国家安全,以及面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何进行维护及举报。


4.jpg


  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学好安全知识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为了我们的国家。学好安全知识,既是对个人生命的一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一种尊重,更是对国家的一种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