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日报】第六大植物激素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发现首个油菜素内酯运输蛋白

时间:2024-03-25 08:33:28 来源:合肥日报

  本报讯  3月2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孙林峰团队在第六大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的运输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了首个油菜素内酯的运输蛋白,填补了油菜素内酯运输领域的关键空白,对农业生产意义重大。该研究成果于3月22日在《科学》杂志发表。


  在日常生活中,隧道可以帮助人们翻山越岭。在植物细胞内,当内部物质穿过细胞膜时,往往也会通过类似的“隧道”。油菜素内酯又名“芸苔素内酯”,可以调控植物体的生长、伸长、开花和育种等多个方面,在细胞内部合成,但是需要运输到细胞外才能发挥作用。从被发现至今已有80余年,它的运输过程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这极大地限制了油菜素内酯信号调控的研究。


  近日,孙林峰团队在研究其他植物激素——生长素的运输过程中,有了发现。孙林峰表示,他们在研究生长素的运输蛋白时,发现这一蛋白突变后的植株,外形特征与其他生长素运输蛋白突变体表现得并不完全一致,于是怀疑,这个蛋白是否还运输别的植物激素。


  在此发现下,孙林峰团队检验了该蛋白对其他植物激素的反应情况,最终发现了油菜素内酯的运输过程。《科学》审稿人评价,这项成果填补了油菜素内酯运输领域的关键空白,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孙林峰表示,这一发现未来将为人们理解、利用油菜素内酯信号促进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帮助。(记者 刘小容 实习生 余可璇)


  2024-03-24

  文章来源: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403/24/content_454032.html


1.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