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妇女报】印娟 与量子“纠缠”的女科学家

时间:2024-03-12 21:27: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正在召开的2024年全国两会,“量子技术”成为热词。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度提到量子技术,他表示过去一年“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未来将“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作为重大颠覆性创新的潜在领域,量子科技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国际前沿焦点。


印娟 与量子“纠缠”的女科学家


  2016年,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副研究员印娟,正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纠缠源载荷主任设计师。印娟说,自己和“墨子号”是相互选择、相互成就,“正是由于在每个细节上做到最好,这颗卫星才没有辜负国家的重托和公众的期待”。


  2009年,她作为第一批“开荒者”,与同事们一起在海拔达3200米以上的青海湖搭建帐篷,苦蹲三年,在基地开展了一系列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实现了首个超过100公里的量子纠缠分发实验和子隐形传态实验,让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一下子处于领跑地位。2017年,《科学》杂志率先向全球发表了“墨子号”实验的三大任务之一——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也让印娟成为团队里第一个同时拥有《自然》和《科学》第一作者身份的科学家。


  中国妇女报  2024年03月08日

  文章来源:http://paper.cnwomen.com.cn/html/2024-03/08/nw.D110000zgfnb_20240308_1-7.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