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让“国之重器”更好助力安徽发展

时间:2024-03-12 20:21:17 来源:人民网

  “在国内,安徽是大科学装置比较多的省份。安徽要加快推进‘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建设,这些‘国之重器’意义重大。”3月4日,在2024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B8017780C86723ECA393EC727D8_F0C325B2_A9CCA.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科学装置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国之重器”。目前,安徽投入运营和建设中的大科学装置共有十多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在陈仙辉看来,大科学装置的布局,是为了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除了利用大科学装置产生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其研发过程中,也会不断出现技术创新。


  “这些技术如果具有通用性,可以应用到产业中去,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条件,进而推动安徽实现高质量发展。”陈仙辉说。


  同时,大科学装置是开展前沿性、基础性研究的重要平台,会吸引聚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陈仙辉也建议安徽要抱着开放的态度,来吸引更多国内外人才。


  此外,陈仙辉还建议安徽可以更好发挥大科学装置在科普方面的作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大科学装置本身就包含了很多科学的基础原理和科学技术应用,通过它们开展科普,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可以让孩子们对科学有更深的认识,在他们内心播下科学的种子。”陈仙辉说。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韩震震、陶涛) (责编:关飞、张磊)

  文章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4/0305/c227131-40764721.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