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国科大第十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12 22:03:35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开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并在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会议。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1.jpg


2.jpg


3.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4.jpg


  包信和作题为《策马扬帆争创佳绩 启程奔浪勇开新局——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各环节,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狠下功夫,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包信和回顾了一年来学校的行政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学校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夯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根基;潜心立德树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执着攻关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坚持人才强校,高水平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交流开创新局面;推进校园建设,办学育人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依法治校,校园治理体水平有效提升;落实以人为本,推动学校发展成果师生共享。


  包信和强调,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部委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办学经费稳步增长,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广泛好评,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在国际主要排行榜稳居国内高校前列。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广大校友与社会贤达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全体教职员工始终与学校并肩前行、互相成就,持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不凡的成绩。


5.jpg


  校长助理薛天做学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介绍了学校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财务收支及相关情况、预算分配及预算执行情况等。


  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别作2023年工作报告(书面)。


6.jpg


  舒歌群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直以来为学校发展无私奉献的各位教代会代表们和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舒歌群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接受审计“体检”,及时发现并防范化解学校经济活动风险隐患,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喜迎建校65周年,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根本任务的信心更加坚定,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斗志更加昂扬。


  舒歌群强调,开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加强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是发展基层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工作,更是践行《宪法》精神和《党章》规定的政治要求。他希望各位教职工代表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担当作为、发挥模范作用,做广大教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开拓者和新时代好老师的典型示范者。


  舒歌群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划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始终牢记“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新时代中国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崭新篇章。


  本次教代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闭幕式将于1月13日上午举行。会议期间,各有关部门、相关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提供给代表们审阅,会议还将组织安排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代表质询以及表彰颁奖等环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