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C1,C2能源小分子定向催化转化机理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C1,C2能源小分子定向催化转化机理研究
报告人   张洪波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   2024-01-24 16:00:00
报告地点   理化大楼三楼3016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化学反应动力学是连接宏观可观测物理量与微观反应机理的桥梁。通过该手段,研究者可推测可能的反应路径,确认反应中的主要吸附态物种以及判断决定反应走向、快慢的决速步骤等。结合催化原位表征,还可以准确获得催化反应的构-效关系。本次报告以以化学反应动力学为研究手段,以“绿氢”结合CO2定向转化助力“双碳”为研究目标,系统研究CO2+H2→CO+H2O;CO2+2H2→CH3OH; CO2+CH4→2CO+2H2等反应过程。讨论CO2在不同反应体系的活化机制,分别从热力学、动力学角度解释影响该类反应过程的各项因素,为后续的体系调整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同时通过反应动力学的手段,系统讨论如何通过化学方法(甲醇重整制氢,环己烷脱氢和甲酸分解制氢等)实现“绿氢”的有效存储,从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报告人简介:

  张洪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纳米催化&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课题组组长。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2012年,硕博连读,师从包信和院士、潘秀莲研究员),2013-2017年间在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宾州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地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入职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纳米催化及催化反应动力学方面研究。通过“纳米催化材料的定向设计”(主要利用原子层沉积技术)、“催化原位表征”结合“化学反应动力学”等手段来认识、构建纳米催化反应体系,从而实现C-O、C-H键的定向活化以及C-C键的选择性生成;期间将涉及到CO2、CH4和乙醇等能源小分子的定向活化以及功能化纳米反应体系的选择性构建。

参考文献:

1.Y. Wang, Z. Sun*, H. Zhang* et al., ACS Catal. 2020, 10, 7808.

2.X. Wang, H. Zhang*, D. Ma* et al., J Am. Chem. Soc. 2023, 145, 905.

3.J. Dai, H. Zhang*, J. Catal. 2022, 410, 26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