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探索科学规律的量子启发进化算法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探索科学规律的量子启发进化算法
报告人   辛厚文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4-01-17 10:00: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B楼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化学理论中心、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量子启发进化算法”是利用量子理论与遗传编程算法相结合的方法,构建的一种具有自组织,自适应和自主学习功能的智能算法。利用这种算法,可以从复杂系统的可观测量数据出发,自动发现其相应的科学规律。初步应用结果表明,这种算法不但可以应用于自然科学系统,也可以应用社会科学系统,具有通用性。这种智能算法,具有量子计算和遗传编程计算的双重平行性的高效率算法。在本报告中,阐述了探索复杂系统科学规律的五大难题;介绍“量子启发进化算法”的原理,方法和初步应用结果,以及进一步扩展应用领域的两个方案。

报告人简介:

  辛厚文,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量子化学,非线性化学等化学物理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工作。他是我国非线性化学的主要开创者,出版了“非线性化学”,“分形介质反应动力学”和“分子拓扑学”等著作;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近百余篇论文,其中在 Phys. Rev. Lett发表了三篇文章。“非平衡非线性化学问题”的研究成果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1982-1989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为推动我校教育改革和全国超常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奖;科大建校五十周年时,被授予“孺子牛奖”,此荣誉为建校有突出贡献的十名领导和专家颁发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