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单原子催化:机制与动力学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单原子催化:机制与动力学
报告人   林森 教授
报告人单位   福州大学
报告时间   2024-01-08 15:30: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B楼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化学理论中心、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多相催化关注的是催化性能的变化趋势和最优值的确定,其中涉及非常复杂的活性中心/载体相互作用和反应动态过程。因此,理解催化活性中心与周围化学环境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如何处理反应关键物种的动态演化是当前多相催化体系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上述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报告人以单原子催化剂为理论模型,从第一性原理出发,致力于发现或阐明重要单原子催化反应的动态机制,通过归纳单原子活性中心和载体的相互作用规律为催化剂理性设计提供新策略,进而发展新的催化剂模型来解释令人关注的催化现象,在表界面催化机制和动力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报告人简介:

  林森,福州大学教授,博导,2011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福州大学,目前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任基础理论课题组组长。从事多相催化理论研究,专注于理解催化物种在表界面的动态演化,提出了“气体-吸附物碰撞促进活性中心循环再生”的重要概念;发现外壳层化学环境对催化活性中心的关键作用,开发了外壳层化学环境依赖的、具有明确物理意义的催化选择性描述符;揭示了单原子对载体的重要影响,提出了“单原子助催化剂”模型,进而发展了活性位-助剂“双位点催化剂”新模型。共发表论文140余篇,近5年以(共同)通讯作者在Nat. Catal. (1)、Nat. Commun. (1)、Sci. Adv. (1)、J. Am. Chem. Soc. (3)、Angew. Chem. Int. Ed. (4)、JACS Au (1)、Precis. Chem. (1)、Chem (1)、ACS Catal. (7)、J. Catal. (4)、J. Phys. Chem. Lett./A/B/C (8)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篇,参与编著英文著作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福建省重点项目1项,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和福建省百千万工程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