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20级硕士博士1班“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挺膺担当”党团联合主题活动

时间:2023-12-20 17:40:4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引导支部团员进一步理解贯通挺膺担当的深刻内涵,激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挺膺担当。同时为了积极向党支部靠拢,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2023年12月17日下午,微尺度2020级硕士博士1班团支部联合班级党支部于中国科大东校区物质科研楼B楼0804会议室及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步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挺膺担当”党团联合主题活动,并在11月“强国复兴”团日活动和本次党团联合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学习强国精神,践行挺膺担当,学习和感悟优秀纪录片《强国基石》”活动,推荐大家以周为时间节点,以《筑基》《自强》《奋起》《蝶变》《逐梦》为逻辑线进行观看学习,并同步开展《强国基石》观后感征集和优秀观后感评选活动,引导大家观看学习并讨论纪录片中讲述的强国奋斗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强国基石》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拍摄制作,宣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其中,作为高校团支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成就和支部团员的科研工作息息相关,也更容易引发支部团员的讨论和思考,这是本次选题的主要依据。


  活动伊始,团支书丁震宇同学对活动做了简单的介绍,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模块:集中学习人民网评论文章《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挺膺担当》、《强国基石》选段展播、《强国基石》观后感获奖同学心得分享。


1.jpg


  在第一部分,大家集中学习人民网评论文章《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紧贴本次“挺膺担当”的活动主题,向大家阐明了“为什么青年需要挺膺担当,怎么实现在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问题。大家探讨了作为研究生群体,应当如何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践行使命和担当等话题。最后由微尺度2020级硕士博士1班党支书杨利平同志发表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结讲话,详细阐述了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并以此总结了研究生党员和团员同志科研报国的途径。


2.jpg


  在活动第二部分,作为“学习强国精神,践行挺膺担当,学习和感悟优秀纪录片《强国基石》”的收尾,大家集中观看了《强国基石》纪录片的最后一集《逐梦》,“通往制造强国的路永远离不开梦想和拼搏,国家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正行进在逐梦的路上,更多指向未来的努力正在接续前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大家看到纪录片中一个又一个为了强国复兴伟大梦想努力奋斗的年轻脸庞,深受感触。


3.jpg


  紧接着在活动的第三部分,支部邀请了在“学习强国精神,践行挺膺担当,学习和感悟优秀纪录片《强国基石》”月度活动同步开展的优秀观后感评选中获奖的同学向大家阐述自己在近一个月的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张以涵同志表示:“我被纪录片中对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所震撼。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数工业工作者的坚韧不拔和创新精神,为中国的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精神,对我来说,是一种深深的触动。”


4.jpg


  张歌杨同志被《强国基石》的内容深深吸引,她花了整整一个半天时间将该纪录片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整个过程酣畅淋漓,同时纪录片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内容也让她觉得亲近,她在讨论中说:“《强国基石》中,在快节奏的音乐下,我可以感受到全国各地的石油职工、科研人员齐聚松辽平原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决心和信念;在沉静缓慢的音乐中,老一辈工程师娓娓道来过去攻坚克难的漫长岁月,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车间不懈努力的身影;在高昂递进的音乐中,年轻一代充满信心地讲述着未来,前景光明。在穿插的过去黑白影像资料中,我看到了在过去工业落后的时期,人们靠耕种根本满足不了吃饭穿衣的需求,看到了在无资料无设备的情况下,先辈们自主研制出的工业仪器能够走向海外。观看完纪录片后,其充实的影像资料,恰到好处的配乐,让我跟随旁白的声音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的工业之路就是强国之路,中国的工业就是强国基石。”


5.jpg


  淮琳崴同志在发言中谈到:“观看完这部记录片让我联想到我们的中国航展。从古至今,飞离地球就一直是我们的梦想,随着“飞天梦”的实现,我们的军事水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军用飞机从中小型到大型,从有人到无人:歼-20、运-20、直-20等等,并且已经能投入到战役和抗疫中,让我由衷地感叹我们的国家一直在进步,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时,我也很佩服我们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是他们在背后的付出,才有了现在成就。作为学生,我们要以国家的发展为己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培养良好的品德素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国家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些同学的发言引来了大家的积极讨论,与会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互相交流在参与观看《强国基石》纪录片中的思考和感悟,讨论气氛热烈。


  青年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我们作为时代新青年,要紧跟党中央的脚步,在火热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笃信笃行中激发自塑力量,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增强自身发展实力,落实自身优势领域,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踔厉奋发、挺膺担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