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可爱的中国”宣讲团走进中国科大

时间:2023-12-01 08:45:14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方志敏精神,11月29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宣讲团走进中国科大活动在水上报告厅举行。“可爱的中国”上饶市弋阳县宣讲团受邀进行主题宣讲,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朱霁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出席活动,二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杨保国主持。


1.jpg


2.jpg


  朱霁平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方志敏烈士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崇高人格魅力,指出红色基因与科学文化同频共振是中国科大的鲜明底色,并勉励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学子要铭记为新中国成立和中华民族复兴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3.jpg


  “可爱的中国”宣讲团领队、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晓俊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市,并对其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方面展开详细描述。他指出,近年来,上饶市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打造“可爱的中国”宣讲团等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可爱的中国”宣讲团已开启全国巡讲,以“行走的思政课”方式走进高校,掀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潮。


4.jpg


  随后,宣讲团四位成员围绕“爱国创造践初心”“清贫奉献为人民”“传承发展谋复兴”三大部分,采取讲述红色故事、情景再现、时空对话等“情景声画”多人组合形式进行立体宣讲,通过舞台艺术和视频形象展示的方式,讲述了革命先烈方志敏的英勇事迹,展现出一位坚韧不拔、情系祖国、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形象,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场红色文化精神洗礼。第一篇章“爱国创造践初心”通过讲述方志敏辍学投身革命事业、创建革命根据地、推进根据地建设、保卫苏维埃政权等故事,体现其至诚至真的爱国情怀和开拓进取的创新胆魄。第二篇章“清贫奉献为人民”着重刻画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贫如水、躬耕奉献的方志敏形象,并场景再现了方志敏与妻子的隔空对话,彰显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第三篇章“传承发展谋复兴”则集中展现了方志敏精神在赣东北大地的大力传承和广泛践行,并通过《可爱的中国》集体朗诵激发当代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5.jpg


6.jpg


7.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如何传承方志敏精神、艰苦抗战精神的现实意义、新时代革命精神的内涵和体现等问题,吴晓俊逐一给予详细解答。


8.jpg


  宣讲结束后,在场师生无不为方志敏烈士的伟大人格和革命精神所感染。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硕士钱洁琦动情地说道:“这是一场极其生动的大思政课,真正做到了打动人心、触动灵魂,我从中深刻体会到了方志敏炽热的爱国情怀和伟大的革命精神。方志敏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值得我们传承发扬。”计算机学院2022级3班的本科生王珏表示:“方志敏壮烈的一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鼓舞,作为科大学子,我一定会珍惜前辈们用生命创造的美好生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笃志科教报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计算机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